我的桌球筆記 2

37.      現在的我,手腕力只能稍微的給一點點啦~
38。 過年曆後,第一次打球,正手還可以啦,重心放在右腳,時間差還得下功夫。今天打球的人真多。
39.     揮拍的動作[youtube濕父教學]說明是身體帶動手,不是手帶動身體。但揮拍的瞬間是手在揮拍,身體不可亂動,而肘部關節也要固定住,手靠近身體的打法較穩定,但力道不足,反之則力道大,但穩定性欠佳。
40.   左腳跟放下,是揮拍的開始,而身體向前傾,也可以讓身體去帶動手。
41。如果要揮拍分解動作細分,那真的不用打了,太多要注意的了,因此,一句話,用感覺打球。又,自己要體會,才能打球,細分動作,是讓自己糾正錯誤的。
42。看一下大陸球員接發球,馬龍低位等發球,立刻抬高身子並前傾,身體要動,由身體起動,一個前跨才擰高或拔劍,保證身體帶動後手才跟打。
◆◆43。樊振東將軍拔劍,專門對付檯面小球和接發球。雙手舉高,右手像挖土機,左手伸直再往外,球拍咬住球後才像飛鏢出去(最高點側面旋轉)。

44。反手短球接發球,分二段式。對方切球,拍面向上,瞬間向上拉,即磨擦再甩飛鏢。對方無切球,拍面無需向上立即甩飛鏢。[youtube李曉東反手接發球]
45。目前,擊球時,都要預備來球路,放鬆身子,並給予瞬間磨擦,想辦法咬住每一球,正手隨時打個 speedo,反手來個拔劍(反手擰拉)。
46。擰拉=擰+拉。還沒學會這個擰拉,應該先學擰。對方切球時,拍面微向上,不加拉,球拍碰球後,翻轉並快速往前快打。拉是往上拉。Youtube影片:[正手挑下旋球Forehand Flick  反手翻挑下旋球 Backhand Flip]

47。但我試了幾次,要在這麼短的時間翻轉不太可能啊。看了幾次影片和介紹,覺得影片是對的,看準來球,快打球的下方,立刻往前快打才對啦~
48。因為在學擰拉,突然發現自己之前的擊球點是錯的。所有的擊球點應該都是球的下方才對,因為揮拍的速度遠快於球的速度,所以擊球的下方,實際上,施力點會含蓋整個球,擊球的中間後方點,施力點會因拍子往上拉而跑到球的上方,球就會往上或往下亂飛一通呀~
49。家裡的一面牆,是我練習的地方,我已經打了幾年了,以前都是打流汗的,現在是研究打法。
50。每天下午,我都會去桌球中心,已經有幾個固定的球伴了,真好。
51。接發球,不能只磨擦切球或擰拉,一定要向前推,拍面向上或向下往前伸,推越長越佳,避免被扣殺。
◆◆52。我的發球要領:(1)正手發短球,第二球擰拉快挑,發直球,第二球就要speedo。(2)反手發短球,第二球要拔劍,發直球,第二球就要speedo。
◆◆53。我的接發球要領:準備隨時右腳跨前一大步或小步,(1)正手,短球擰拉快挑,長球speedo攻回。(2)反手,短球拔劍,長球也不急殺,求過網拉長兩邊角落。(3)沒準備好時,或想改變一下,都以切球再拍面向上前推回敬,一律等最高點後,才能回切。
54。這禮拜,又是一個豐富的禮拜,元宵節沒打球,其餘天天報到。接發球還是反手為主,因為我反手較穩健,很下沉的球,就反切加推回去,大部分都是短球拔劍回敬,我的橫拍拿法,適合反手轉腕向上拉(拔劍),並看準對方沒有切球(下旋),就加力,類似speedo。
55。現在,集中練習瞬間磨擦,擊球時讓球產生旋轉。正拍用前臂揮動手肘控制,反拍用手腕揮動但也是靠手肘控制。除了瞬間磨擦外,給點前推力也很重要,有力量才能駕馭球的方向和速度。
56。晚上繼續在家裡牆壁練習,發現反拍的手腕揮動(拔劍),手腕要放鬆,不得太僵硬。
57。今天對打時,接球太急,後來都得自己口中自言自語,提醒接球要慢!
58。接球,還需要向上和往前的力量,蹬腳向上可以增加球旋轉,跨步往前可以增加球的力道。但比賽時,蹬腳和跨步都無法完成,似乎只能用身體的向上和往前來達陣。
59。因為球力道不足,起板和擊球距離要加長,擊球後的延展也要加長,這靠平常的練習。
60。以前大學室友告訴我,練習桌球要寫筆記,真的覺得寫筆記才不會忘記學了什麼技巧和省思犯了什麼錯了。
61。桌球中心,偏向雙打,比賽都是雙打,練習時大家儘量雙打,今天幾個人一直提醒我,要向前跨步,回家試試後,真的,跨步可以增加球前進的力量,good!
62。自言自語,"除了接球要慢,短球要跨前一步。"
63。揮拍是身體先動,手才動。今天又學到,左手肘要對準移向擊球點,有利右手臂揮正拍。而反拍,則以右手肘移動抬高對準,再揮反拍。身體先動,但揮拍時,身體就要變成一道牆或一根柱子,讓小手臂(前臂)全力揮動。
64。今天雙打,贏多輸少,但雙腳還是常慢半拍,要雙腳定位再進攻。另,揮拍加速距離,仍不夠長。spin(旋轉)和force(前推力道)都需要長的accerating distance(加速距離)。
65。揮拍的速度要大於球跑的速度,磨擦的速度要大於球旋轉的速度,這樣就可以控制球了。所以,要加強擊球力量和加速距離。
66。很多人打桌球,似乎都不累。為什麼?自己打球時,觀察到,如果身體往前,手臂夾緊,揮拍似乎較不必費力。
67。揮拍時,往前是X軸,往上是Y軸,X>Y,因為距離長。所以,往前的力量要大些,通常是向上拉後,再盡力往前推。

68。今天練習擋球,很奇怪,對方猛殺球過來,我都能推回去,真神奇。我只是想辦法把球咬住,再想辦法推過網。但我稍用力殺回去,球就不聽話的亂跑了,還是擋球較簡單。
69。練了一段時間的speedo,還是很不穩定,只好先求推擋,把球咬住再說,正拍無法施展speedo,至少有咬住推擋,反拍還無法咬住球,還得加把勁。
70。發快球,第一個落點在邊邊,第二落點在對方邊邊,球桌的對角線啦。發短球,第一個落點在近網邊,第二落點在對方網邊,不可弄錯,要減少錯誤喔!
71。揮拍:身體先動(前傾或37步定位or手腕微彎)
,再動手,手動時,身體只能隨手而動(重心轉移),即身體要放空,讓手全力一博。
72。今天吳教練又來修正,都是身體動,手動只有擊球剎那。擊球的力量來自身體的腰部(或重心轉移),要移動身體,讓擊球點在腰部附近。
73。桌面短球的正拍,不要再拉高,直接拍過網。
74。吳教練教的是快攻,但我學的是弧圈球,二者略有不同。
75. 從沒體會打桌球的殺氣騰騰,以為知道怎麼打桌球,原來是不知道。重心轉移不是單純的37步到55步,要製造出有上發條的37步,不是單純的引拍,而是有上發條的引拍。要製造身體的爆發力,就是要做個彈簧身子,這樣才能產生力量把子彈射出去啊。
76。37步的重心在右腳尖,今天才知道,真是的。抽球不可抽太高,到眉毛就要剎車。
77。以前抽球是37步到55步,也是錯的,應該改為37步到64步,才能保證重心轉移。以前是手動再身體動,要改為身體先動,手後動並向前擊球,手肘固定不變形,手腕調整拍面前傾角度。
78。以前以為:打桌球時,身體移位,讓手一搏,這是錯的。身體的移位才是打球的精華,上發條的37步,移至64步,從右腳尖,左腳蹬,手配合從左側下,往前磨擦球的下方,這個過程的精華,在身體的移位,而不是手動。
79。網路唐博士說,打桌球三大要素:一、要放鬆,二、動中打,三、觸球快。對我而言,我的三大要素是:一、轉腰打,二、觸球快,三、心放鬆。
80。今天,小蔡要我學快攻,我說只想學弧圈,他說不行啦,打桌球快攻才是王道。一邊學打,吳教練在旁邊,邊打邊教,真的感激到不行,很多人都說好羨慕,一大群人都在看我。
81。快攻,只動身體,手腕不可動,打了許久,吳教練才說,快攻是推擋加快而已,球從桌面反彈後,就推擋向上一點後往前拍。因為我以前都用手打,一時不想讓手腕動還真難。小蔡說,快攻的揮拍是最簡單不夠,只往前拍,不要用力,完全不用手力,只靠身體轉腰。
82。快攻用在近桌台,弧圈用在中遠台。兩者都是靠身體重心轉移和發力,放鬆才能發力。
83。學桌球技球,像學英文文法,技巧一大堆,學不完,所以初學者還是揣摩影片為主。
84。快攻,要學投棒球,快狠準。之前,肘關節控制身體平衡,好像不對,平衡也是身體來控制。發力也是身體發力,手只是隨身體而動。
85。之前,一直保持大小手臂的夾角90度,驚覺這是錯的,大小手臂的夾角,從約120度變成80度才對,不變的是大手臂和身體的夾角,約15度。現在正練習大小手臂的角度變化。再看影片,120度沒變80度啊??是弧圈,快攻沒變。
86。剛剛開始練習,又想起引拍,手臂要引拍,但身體似乎也要有引身體的動作,這樣重心轉移更容易些。練習後,覺得有點像引腰的感覺。所以,我的座右銘要改成:一、引腰打,(對準好球帶)二、觸球快,(不被球拐)三、心放鬆(輕鬆才能集中發力)。
87。每次練習好好的,和人比賽對打,所有的毛病又患得患失的出現,然後就很沒自信的。儘管如此,還是要堅持練習,希望這些毛病,能夠克服之。
88。今天是星期日,和兩個人打了超過三十局,很累,但很高興,發覺我的正拍攻擊已經不錯了。
89。座右銘再改成:一、引腰前迎(發力靠身體的重心轉移,並以身體左側為軸心) 二、觸球要快吃球要深(10公分的加速距離,感覺球在拍子上) 三、放鬆發力(平時放鬆,揮拍剎那手臂才發力,大小手臂夾角大變小, 並向前向上打)。
90。揮拍(有的說起板)要感覺力量是從身體的重心移轉而來,最好還能感覺腰部繞左手臂(或左側)轉。左手臂要先幫忙引腰(或轉腰),再固定當揮拍的軸心。

 我的桌球筆記整理 ( 1 )   ( 2 )    ( 3 )    ( 4 )   (5)    (6)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