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桌球筆記 5 ( MyTableTennis Notes )

 我的桌球筆記整理 ( 1 )   ( 2 )    ( 3 )    ( 4 )   (5)    (6) 

136。今天老毛病又來了,被快速旋轉球吃死。等到尾聲,準備回家時,才知道,回球不能輕碰,等球過最高點後,磨擦切回就對了。下次,希望提早警覺。切回可以隨時切,但碰到快速旋轉球,還是晚點切回。
137。再看唐博士影片,他說發力前,要適度放鬆。練習幾次後,發現在引拍時,肌肉放鬆,發力時,可全力咬球並前衝。晚上,發覺屈膝、引腰、引拍都要放鬆,咬拍前衝時才用力~
138。下午打球,魏牧師指點,抽球時,身體朝右45度,等球到腰部再打,可確保弧圈和轉腰。但是,和別人對打,發現我的抽球,速度慢,所以要抽到對方的左邊,較具威力。我的前衝球和快攻,速度快,可以專打對方右邊位置。
139。今天打牆壁,打loop,好像投棒球的曲球,打smash,好像投快速直球。真的耶~球要咬住,還要給力啦。
140。正拍和反拍都有揮拍半徑,正拍的較大,當球進入揮拍半徑才能發力。
141。最近又回來學Loop,其打法要半蹲,常常忘記要蹲,所以,想到口令法,要打時,喊一下 低低(didi),免得又忘了。
142。出手慢,因為要等球進揮拍半徑,觸球快,才咬得住球,控制球的方向。
143。今天發現,手腕不要動,很難咬住球,後來覺得,身體往前+蹬腳,可以幫忙啊,甚至,比較不會揮拍落空,因為整個拍面在咬球。
144。今天又有斬獲,揮拍時,小手臂要像弦絲,身體像弓,球像箭。小手臂是依著身體,相對發力,不然,箭會無力且亂飛。
145。發力(起板)前,右腳對準來球,踩實,屈膝,再來才是引拍。
146。看世界杯,心得:接發球時,(1)以快制快,對方發又快又長的球,大都是強力打回,以前自己都是借力擋球,這回發現了這個秘密。(2)以短制短,對方發切球,不要馬上回切,準備動作,拍面對準,引拍,用身體穩住,小力快速切回。
147。除了放短球以外,覺得擊球剎那,拍面要對準來球,要用力給球摩擦。
148。很多人都說,我的反拍比正拍好。昨天回想著,突然發現,反拍的引拍動作很好,但正拍的引拍有毛病,應該是把拍子先放在擊球位置,再往後引拍,拍子停住,再快速返回擊球位置,先碰撞再摩擦後壓拍,後面的擊球動作,不可轉手腕但要一氣完成。口令:球拍放擊球位置時,喊1停,等球靠近,喊2打。【喊1時,拍子停或慢慢向後矯正拍面、屈膝、引腰、盯著球、等球靠近】【喊2時,先蹬腳thrust from leg、轉腰,再起板用力摩擦球、身體往前
149。發球練習:一、斧頭式 tomahawk,二、懸吊式 pendulum & reverse ,三、蛇式 snake 。我目前的發球,採用 斧頭+懸吊互用~
150。接發球,黃榮源校長說,手腕要把住,不能放鬆。我還不瞭解其中道理,但從很多影片中,學到拍面要和對方同向,一定要摩擦,拍面角度很重要,太平或太直都不行。
151。接發球,看清楚對方的旋轉,要反方抵銷一點旋轉,讓球剛好過網。Brain Pace 的 接發球。  許銳鋒的接發球。
152。打了九個月的桌球,昨天下午,在練習發球後第三球拉弧圈球時,突然覺得手臂拉傷,有刺痛感。晚上,手臂無力,舉手就痛。
153。傷痛了五天,症狀無改善,只好看骨科醫生,醫生說我運動過度,給我做,電療、超音波和熱敷的復健。做了兩次的復健,舉手不再劇烈的痛了。
154。休養三個禮拜,復健的效果雖然不佳,但終於可以持拍子打牆壁,復健師說不得動太厲害,很容易再受傷。
155。這兩天再練習打牆壁,手臂不能張太開,一切靠身體打球,真的姿勢錯誤易受傷,發力一定要靠身體發力。
156. 第四週起,手臂又開始劇烈的痛,查到網路資料:肩關節夾擊症候群。似乎,肩關節拉傷,需要長時間,才能恢復,我要持續的作復健,短時間不能再打球。
157. 整整休息了一年的時間,又回到桌球訓練中心,打四至五回,阿華來幫我練習,他說,高手教他的,左手臂要引拍,我試試覺得不錯,回家後,回想以前總總,又複習一下筆記,才發現以前一直寫的引拍,其實應該是用左手腕較佳。我也不知道到底對不對,再研究吧。
 我的桌球筆記整理 ( 1 )   ( 2 )    ( 3 )    ( 4 )   (5)    (6)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